欢迎访问本网站!搜索学校主页
大学毕业生求职过程常见的心理问题及解决方法
日期:2022-06-10  发布人:ning  浏览量:1

大学毕业生求职过程常见的心理问题及解决方法;求职有压力,自然就有随之而来的各种心理问题,要解;(1)自卑感强,缺乏自信心;(2)自傲(期望值过高);(3)焦虑;(4)急躁;(5)怯懦;(6)抑郁;(7)冷漠;(8)逃避、抵触;(9)嫉妒;(10)攀比;(11)优柔寡断;这些心理上的变化或多或少会出现在你的求职过程中;首先应该认识到,平常一些良好的生活与思维习

大学毕业生求职过程常见的心理问题及解决方法

 

求职有压力,自然就有随之而来的各种心理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首先需要对这些不好的心理变化有一个认识,以做好应对的准备。

(1) 自卑感强,缺乏自信心。很多同学对自己的能力缺乏了解,缺乏自信心,不敢竞争,尤其在遇到挫折时,很容易就产生强烈的自卑心理,觉得自己事事不如人。

(2) 自傲(期望值过高)。这种情绪正好与前一种相反,持这种心理的毕业生往往自认为高人一等,傲气十足。在求职时,往往好高骛远,期望值很高,对用人单位横挑鼻子竖挑眼,很难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

(3) 焦虑。刚走出校门,没有社会经验的大学生对选择职业这一人生大课题产生焦虑心理是正常现象。他们过度担心求职中的困难和结果,整日忧心忡忡,不能释怀。

(4) 急躁。大学生求职中常常出现烦躁不安、心理紧张、无所适从等现象。在工作没有最终确定之前,大学生普遍存在急躁心理。急躁心理还反映在选择单位上,在对用人单位了解较少的情况下,就匆匆签约,一旦发现未能如愿,又后悔莫及。

(5) 怯懦。有的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谨小慎微,老是想我跟人谈的时候万一说错了怎么办啊?生怕一句话说错,一个问题回答不好影响自己给用人单位的印象,以致不敢放开说话,没有把自己的特点和优势表现出来。这些同学渴望公平竞争,但在机遇到来的时候却手忙脚乱,无法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才能。

(6) 抑郁。大学生求职过程中往往因为屡屡遭受挫折,不被用人单位认可、接受,导致情绪低落、愁眉不展,产生抑郁心理。

(7) 冷漠。冷漠是遇到挫折后的一种消极心理反应,是逃避现实、缺乏斗志的表现。当一些大学生在求职过程中因受到挫折而感到无能为力、失去信心时,会出现不思进取、意志麻木等反应。他们自认为看破红尘,就听天由命。

(8) 逃避、抵触。这种心理与“冷漠”有些类似,但产生的原因却不相同。持这种心理的大学生往往是因为过惯了校园生活,对父母和学校的依赖性很强,一旦独立面对社会,面对社会角色的客观要求,面对复杂的社会关系,常常产生逃避心理和抵触情绪。

 

(9) 嫉妒。嫉妒心在大学生中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心理,只不过是轻重有别。在求职问题上,嫉妒心理的表现如看到别人某些方面求职条件好,或找到比较理想的工作时,产生羡慕,转而痛苦又不甘心的心态。

(10) 攀比。一些大学生在求职时不是从自身实际出发,而是与同学攀比,特别是看到与自己成绩、能力差不多的同学找到令人羡慕的工作、获得可观的收入时,觉得自己找不到理想职业就会很没面子。为了获得心理上的平衡,将自己择业的目标设计得过高,其结果是高不成、低不就,错失了一些就业单位,陷入被动之中。

(11) 优柔寡断。虽然手中已有了意向单位,但仍然抱着等一下、看一看的念头,签协议一拖再拖。

这些心理上的变化或多或少会出现在你的求职过程中。如前所述,心理有一种微妙的平衡,自卑与过度自信、急躁与优柔寡断都是不好的心态。那么如何在面对求职压力的过程中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让自己的状态始终保持最佳状态呢?这就需要一种自我心态的调整能力。

首先应该认识到,平常一些良好的生活与思维习惯其实就是你还击求职压力很好的武器。

(1) 避免睡眠紊乱

面对巨大压力时,我们不是容易失眠,睡得太少,就是容易持续处在极度疲倦的状态下,导致睡得太多。睡得太少的时候,大多数人会因为担心精力不足够应付即将面临的事物而更加紧张、焦躁;睡得太多的时候,又会因为耽误了时间而懊恼不已。因此,保证适当的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是在强压下务必提醒自己做到的事情。

(2)避免饮食紊乱

饮食紊乱也是在压力面前容易出现的问题之一,女性尤其如此。暴饮暴食或者不思饮食不但不能降压,还会导致进一步的身心负担。将自己的饮食量限制在正常水平附近,保证食物的营养,不吃垃圾食品,将有助于保证身心的健康。

(3)避免刺激性物质

有些人在心情郁闷、压力很大的情况下,会不由自主地想喝点什么或者放一些什么在嘴里。也许水果或者话梅一类的都是合适的,但是辛辣、含酒精、咖啡因等刺激性较大的食物或者饮料以及糖是应该尽量避免的。因为刺激性的食物或饮品会刺激神经、扩张血管,酒精会麻醉大脑,糖会让大脑变得迟钝。这些食品虽然都会一时让人兴奋,但是随之而来的是更加抑郁,并且由于身体机能受到影响,学习和工作效率也将变得更低下。

(4)避免胡思乱想

悲观的人总是事先就做出最坏的设想。然而最坏的事情往往没有真正发生。从另一个角度讲,一些事情就算发生了,回头看看也不过如此。想想你高三那年无数日常小考中的任何一场吧—— 你是不是每次都考试前如临大敌,等待分数时忐忑不安,在看到分数时,考差了就伤心不已,简直觉得人生前程完全没了保障。可你现在再回头看看那些考试,是不是当时紧张得有些过头了?五年后当你回头再看现在面对的事情,也许你还会这么想。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 虽然听起来是陈词滥调,可是毕竟还是很有几分道理。

(5)避免怀疑自己的决定

不要总是回想并且怀疑已经作了的决定—— 一直想着“如果那样”、“假如我不是这样做的决定”、“那种方法好像也不错”,不但不能改变过去的事情,对现在已经开始的活动没有任何帮助,反而增添了很多烦恼。要相信自己当时做出那样的选择是谨慎考虑的结果,过去的选择也是不能改变的。然而“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大部分事情的发展,都不会像你预先想好的那样发展。既然不完全由你决定,那又何必再给自己增加更大的压力呢?

如果已经产生心理压力,并且开始影响你的正常生活,那么,你就应该正视它,找到一些解决问题的办法。在此向大家推荐几个方法:

(1)寻求帮助

可以与你所在学校的心理辅导中心或者类似机构的专业人士联系,寻求专业的帮助。

(2)时间管理

明确知道自己需要做哪些事情,这些事情重要与否,它们需要在什么时间以前被完成等,都是很重要的——因为明确了需要做的,再制订出合理的计划,将对降压帮助极大。

(3)保持运动

运动是减压的好方法之一。首先,它可以减弱压力带给你的身体反应,比如发抖、冒冷汗、心跳加快等。其次,研究还表明体育锻炼可以改善身体的免疫系统,防止智力下降。此外,专注于运动本身的时候,暂时忘掉那些烦心的事情,也能让你一时远离压力的不良影响。   在求职的过程中,你应该更注意保持平常这种良好的生活与思维习惯,继续做健康、积极的自己,压力自然就不会常在心间

 

收藏本页